Skip to main content

復健對膝關節疼痛是否有效?關節痛是如何治療與舒緩關節痛

家庭醫學專科診所
林青穀醫師

復健對膝關節疼痛是否有效-專業醫師解析關節痛治療與如何舒緩關節痛- 疼痛知識家關節痛怎麼辦? 當病患因筋骨或關節疼痛前來求診時,經常會問到是否需要復健的問題,一般來說,復健只是疼痛治療計畫的其中一個環節,可能需要搭配其他治療方法,再決定是否需要復健前,必須先判斷疼痛的症狀及原因,才能決定最適當的療程。

 

 

暫時性疼痛可先透過簡易護理舒緩關節痛

筋骨或關節疼痛經常發生於單一姿勢保持過久,或同一動作重複太多次,導致肌肉使用過度,造成肌肉緊繃,若不是嚴重劇痛或長期疼痛,無須立即進行復健等治療,初步建議可以簡易護理來降低疼痛感,透過適度按摩或伸展運動,或許可以得到緩解。

膝關節疼痛,暫時性疼痛的簡易護理

  1. 適度休息:發生疼痛時,最好先行休息,讓僵硬緊繃的肌肉徹底放鬆。
  2. 按摩疼痛部位:可以輕捶、揉捏等手法按摩疼痛部位,改善血液循環,促進新陳代謝。
  3. 伸展肢體:透過適度的肢體伸展運動可幫助血液循環,快速消除疲勞。
  4. 使用含消炎成分之貼布:若是扭傷、跌打損傷等發炎反應引起的酸痛,消炎貼布可緩解疼痛,減緩肌肉或關節的不適。

慢性疼痛患者,短期復健療效有限,需多管齊下長期治療

若疼痛情形持續一個月以上,復健護理後仍未有明顯改善,則可能是肌肉長期過度疲勞,形成慢性肌肉疼痛,經常發生在壓力較大的上班族、司機駕駛、生產線作業員或勞動工作者,近年來患者有愈來愈多的趨勢,形成原因包含過度使用肌肉、長時間採單一或不良姿勢,甚至是壓力過大,都可能引發慢性肌肉疼痛。

由於慢性肌肉疼痛經常同時合併多種問題,所以必須找出潛在因素一併解決,才能有效根治,僅靠單純的復健難以立即見效,且容易反覆發生。建議治療宜多管齊下,與醫師擬定長期治療計畫,生活上可先從改善不良姿勢做起,或是進行肌肉放鬆運動,飲食方面則建議多攝取有助維繫肌肉功能的維他命B群、維他命C,以及鈣、鎂、鋅、鉀等微量元素,再搭配定期的物理治療等復健訓練,方能達到良好療效。同時病患應耐心調整生活習慣,與醫師密切合作,才能有效對抗疼痛,恢復生活品質。

 

 

PM-TW-PAN-21-000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