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
關節痛哪些運動可以有效強化關節?改善關節炎運動介紹

By 2016-04-0520 4 月, 2021疼痛與對策, 關節痛

關節痛哪些運動可以有效強化關節?改善關節炎運動介紹-疼痛知識家強壯的骨骼不易破裂或折斷,而強健的關節則可預防創傷及痛楚。關節痛可直接由創傷造成,也可以由關節炎引起。適量運動除了對健康有益,更能強化關節。因此,運動對關節炎患者而言是不可或缺的。

關節強化運動不但可鍛鍊關節周圍的肌肉,提高關節穩定度,還可保持筋腱與韌帶的彈性,降低扭傷與拉傷的風險,讓關節活動保持最佳狀態[1]

關節痛適合哪些運動?下列的有氧運動可有效強化關節 :

游泳[1][2] 游泳能非常有效地強化肌肉與關節,並且不會像跑步般容易使關節磨損和撕傷。
踩單車 踩單車是另一有效的輕量運動,能強化關節、改善體能。
關節運動[1][2] 關節運動讓關節做出不同動作,比如將膝蓋拉向胸口,或將雙臂向上伸展等,有助紓緩關節僵硬並提升柔軟度。
重量訓練[1][2] 重量訓練可強化關節周圍的肌肉,增強對關節的保護。
伸展運動[3] 伸展可提升關節柔軟度、維持靈活度、紓緩肌肉繃緊並強化關節。

請向醫護人員查詢適合自己的運動。

患者能透過關節強化運動改善膝蓋損傷及膝痛的情況。而強化肌肉則可增強對關節的保護 ,預防損傷及痛楚。此外,強化大腿前側的大組肌肉「股四頭肌」[4]、髖部與小腿肚肌等特定關節的活動亦有助預防髖部與踝部的損傷。

相反,關節痛患者在進行高衝擊性運動時,應特別注意關節痛與炎症惡化的可能性。

高衝擊性運動包括[5]

  • 快走、慢跑與跑步
  • 跳繩
  • 網球、籃球等需要經常奔跑或連續重擊的運動
  • 有氧舞蹈

進行活動時應時常提高警覺,疼痛時應立即停止。如出現關節疼痛症狀,請向醫師或物理治療師查詢合適的運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