肌肉酸痛或頭痛常吃止痛藥會變成藥物依賴嗎?

dr_Pan-Zhi-Yuan大川診所 家醫科/神經內科
潘志遠醫師

答:
常吃止痛藥會不會變成藥物依賴? 面對這類的問題,首先我們需了解及區分,藥物”成癮”和藥物”依賴”是不同的。

藥物成癮(Drug addiction)是指需要不斷服用藥物,才能維持日常生活正常表現的一種強迫行為,若突然停止藥物,可能出現嚴重的戒斷症狀,日常生活無法維持。而藥物依賴是因為疾病的症狀持續,需長期固定依靠藥物來舒緩症狀,以維持正常的生活品質。

一般常用的”非類固醇抗炎藥”和”乙醯胺酚”,是不會有所謂”成癮” 的副作用。另外止痛藥連續吃多久才算”常吃”呢?

這並沒有標準答案,一般來說,如果因頭痛、肌肉痠痛或其他原因引起的疼痛,若連續服用止痛藥超過七日,症狀仍持續未見消除,建議須洽詢醫師診治。請醫師協助找出疼痛的原因、加重或未緩解因素,訂立更有效的止痛計畫。舉例來說,頭痛經連續服藥幾天仍未減緩,則應檢查有否其他加成因素,例如可能有鼻竇炎或過敏性鼻炎造成前額、雙顳頭痛,則需配合抗生素或抗組織胺治療;也可能因為長期久坐不動,頸椎病變造成後頸、枕部頭痛,則需配合復健物理治療才能有效改善頭痛問題。

 

 

PM-TW-PAN-21-000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