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止痛藥胃痛怎麼辦?吃止痛藥引起胃痛的原因

dr_Jiang-Shao-Qing和信醫院 藥劑科副主任
姜紹青藥師

答:常會有人問吃止痛藥胃痛怎麼辦? 止痛藥引起的胃痛、胃部不舒服的程度,可以時間與嚴重度來分。若依症狀嚴重度區分,輕者胃部覺得異樣,再者可能引起胃酸灼痛感,更嚴重者可能產上噁心嘔吐;若以胃部黏膜受傷的嚴重度,可以從黏膜表皮的輕微發紅,至引起侵蝕發炎、最嚴重至胃黏膜破損、胃壁甚至穿孔。以時間而言,可以是急性傷害,或是慢性傷害。

吃止痛藥胃痛怎麼辦? 藥師解析吃止痛藥引起胃痛的原因 - 疼痛知識家一般民眾常用的止痛藥主要為乙醯胺酚,藥性溫和,甚至空腹服用不刺激胃,非常少見引起嚴重的症狀,絕大部分為服藥後短期的急性症狀。

然而,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(以Ibuprofen異布洛芬或阿斯匹靈為代表),則可以在不同的人、不同的劑量、不同的時間長短,引起比較嚴重的胃不適症狀。一般不需要處方即可取得的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劑,為沒有選擇性的環氧化酶抑制劑,可以抑制有利於保護腸胃道組織的第一型環氧化酶,因此長期服用有胃潰瘍的風險。

建議購買非處方用藥前,能針對本身用藥需求,諮詢藥師。

PM-TW-PAN-21-000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