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止痛藥種類簡單了解止痛藥副作用

mug_PHmebaba白袍藥師 米八芭

現代人在繁重的日常生活與壓力之下,有時候還是難免這邊痛、那邊痛,尤其是頭痛常常沒有原因的說來就來。身邊有許多朋友對於使用止痛藥很恐懼,通常忍到不能再忍才會來問我「用了XX牌的止痛藥會不會傷肝?會不會上癮?」

簡單科普一下,其實止痛藥有分為「麻醉性」與「非麻醉性」兩種。麻醉性的止痛藥也就是「鴉片類止痛藥」,它屬於管制藥品,容易成癮,需要醫生詳細評估病患身體狀況才能開立處方,一般的藥局是沒有辦法買到的。

我們在藥局可以自行購買的止痛藥,都屬於「非麻醉性止痛藥」,跟麻醉性止痛藥相比,藥局就可以購買的止痛藥,較不用擔心會有成癮性或產生過度依賴。

而這之中又可以分為兩種。一種是一般性止痛藥,學名是乙醯胺酚(Acetaminophen),它的作用是止痛以及退燒。另一種是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(NSAID),常見的成份有異布洛芬(Ibuprofen)、阿斯匹靈(Aspirin)等,與前者相比,多了消炎的功能。

乙醯胺酚的藥性較溫和,而且對腸胃刺激比較少,一般建議先選用,如果疼痛還是無法緩解,或是發炎情況比較嚴重,再選用消炎止痛藥。但是如果服用後疼痛還是無法緩解,或是持續發生,還是建議大家要就醫檢查找出原因喔!

最後,止痛藥其實沒有謠言說的那麼可怕,按照說明書建議方式服用,不過量使用,就不容易有止痛藥傷肝和傷腎的風險,有疑問要找專業的醫師或是藥師諮詢,正確服藥,不舒服的症狀獲得緩解,更能好好休息,身體才能夠更快恢復健康喔!

止痛藥種類 常見成分與品牌 作用 優點 缺點 常見副作用 注意事項
非麻醉性止痛藥
一般性止痛藥 成分: Acetaminophen 乙醯胺酚 品牌: 普拿疼、斯斯 止痛,解熱 安全性較高
容易取得
可較長時間使用*
蓄意過量使用易產生肝臟副作用 過量服用會導致肝臟損害 (一般500毫克/顆,一天不可超過8顆,共4000毫克)
皮膚發疹、嘔吐、頭暈耳鳴
肝功能受損、酒精依賴需醫師指示後才能使用
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NSAID (Non Steroid Anti Inflammation Drugs) 成分: Ibuprofen 異布洛芬、Aspirin 阿斯匹靈..等 品牌: 五分珠、友露安、安舒疼 消炎,止痛,解熱 有抑制發炎作用 正常使用即可能造成腸胃道副作用 胃潰瘍
腸胃不適,如噁心、嘔吐、腹瀉、便秘和食慾減低
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、過敏如紅斑、肝功能異常。
如糞便異常或呈黑色,請立即停止服藥並求醫
避免吸煙和飲用大量酒精,因這樣做會增加胃潰瘍的風險
懷孕28週以上婦女 不可服用消炎止痛藥
麻醉性止痛藥
鴉片類止痛藥 嗎啡, 古柯鹼, 海洛因,
可待因
麻醉,止痛 快速有效
止痛
有成癮性,並會產生耐受性 便秘
膽道痙攣
口乾
肌肉僵硬
壓抑呼吸
心悸
長期使用可導致藥物依賴
管制藥品
需醫師處方才能使用

*資料來源: 各藥品仿單、衛福部公告之指示藥品審查基準、仿單修定公告
*請依醫師處方或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使用;參考資料來源,指示用藥乙醯胺酚成人連續服用勿超過七天,異布洛芬止痛勿超過五天。

 

 

PM-TW-PAN-21-00027